close
嗯,看到學弟妹寫的關於現在系會情況的網誌,我好像也需要來寫一篇回應一下。 


其實很多學弟妹跟我說:「學長,系會怎麼好像快倒了?」 

系會快倒了嗎?這個問題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去回答。 

但是現在的系會,也的確是病入膏肓,就算是大羅仙丹,也是無力回天。 


許多的不足其實是體制上的問題,現在的系會並不存在所謂的制度與規範,組織章程上的那些規矩
早已不合潮流,像是小婕一天到晚在問我關於系會幹部職責的問題,有時候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
去做回應。 


或許許多人會問:「加入系學會能做什麼?能學到什麼?意義何在?」


以前的我,會回答:「先別問你能學到些什麼,而是你願意為這個團體付出多少?當你付出許多時
,自然就會看的到所謂的回報。」

當然啦,現在沒有辦法用這種觀念去溝通,雖然說我是這樣被學長姊們教育的,但是我知道,這年
頭要講付出,就得先提到能有多少收穫。

畢竟現在的社會,吃都快吃不飽,考慮的都是成績跟未來,哪來的閒功夫管這些?

俊霖說,系會是個義工性質的團體,而我說,系會是個做白工的團體。

做義工至少還看的到那些被服務的人臉上的開心跟感動,做白工就只是忙的要死卻又被罵到臭頭。


問題是什麼?在於所謂的核心價值。

現在的系學會,並不存在所謂的價值,收了一堆系費,辦了一堆沒人要參加卻又被罵到臭頭的活動
,三不五時就會聽到身邊的朋友抱怨系會根本就是騙錢單位,連網誌上都不乏謾罵的文章。

看在我眼裡,聽在我耳裡,痛心疾首嗎?雖然沒那麼誇張,但其實還滿難過的就是了。


為什麼系會要存在?

為什麼要加入系學會為系上同學服務?


我一直認為,系會是個平台,在學生與系上之間溝通的平台,為系上做一些非教育性質的事情,弄
一些學校裡沒教的事。

雖然說,指導老師總說系會是半官方性質,有其高度所在,但是...

高度個什麼鬼東西?高度這種東西是建立在有所謂的權力之上,而權力因有人群而存在。

現在的系學會,沒有民心,自然也就不存在所謂的高度。

曾經試著給大家填意見單,但是回收後,幾十張意見單裡,能用的大概不到五張,五張裡面又有三
張在講同樣的事情,剩下那些不能用的,都是謾罵。


那麼,該怎麼去創造價值?


其實,學生要的很簡單,我交錢給你,你弄出東西來給我,但我要的不是那些只有幾個人可以參加
的活動,要的不是那些你們覺得好玩的事情,我要的是對未來有幫助的,要的是看的到實質效益的
東西。

至於實質效益是什麼?關於這點我這邊就不多做敘述,因為用膝蓋想應該也可以想到一堆。

當然,如果正在看網誌的你,連膝蓋都沒有的話,我可以私底下跟你說沒關係。


-----------------------------------不是系會成員的,看到這裡就可以了。-------------------------------


那麼,知道這些事情,為什麼系學會到現在卻什麼都弄不出來?除了那些花錢請廠商做的系服,外
套,那些附加價值的東西之外,系會連個像樣的活動都辦不好,連個資訊傳遞都慢很多天。


原因在於組織,在於系會現在並不存在組織架構。


除了會長,除了副會長,除了幹部,剩下的成員像是免錢白工,就只是讓人呼來喚去,要學東西沒
東西,要發表意見沒人要理,來系會除了浪費時間開會,浪費時間辦活動,跟同是系會成員嬉笑打
鬧之外,就只剩下辦活動的工作人員便當一個。

給便當不是壞事,但不該是唯一誘因。

工作人員辛苦我知道,辦活動特地撥時間,不能出去玩不能去社團不能陪男女朋友不能念書,還常
常得在寒風中東奔西跑。

這樣的前提下,不給便當我都覺得對不起大家。

但是,現在似乎是因為便當而出席?因為有便當,所以可以省點錢,那可以委屈一點來幫個忙辦活
動,而不是因為我是系會的人,這是系會的活動,所以我來幫忙。

至少我是這樣看到的。


這是為什麼?因為系會沒有加入的必要啊,學不到東西,看不到價值,只是浪費時間。

那麼,價值是什麼?

系會是個可遇可求的組織,講一句實在話,系上學生拿錢出來給你參加一個團體,讓你學習許多你
大學看不到的東西,這樣還挑?

不過上面那一句是廢話,蠢話,因為現在沒人要這樣想。


開個會東摸西摸,有人遲到有人早退,有人忙著聊天有人忙著接電話,會動筆寫的看有沒有超過五
個人,這也不是好現象。

開會不就該有個樣子,輕鬆卻不隨便,自在卻不放縱。

該講的議題,該做的決定,都是主持會議者事先就要想好。


那麼,價值是什麼?


其實沒有答案,至少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就我自己而言,系會待了三年半,我學到許多東西。

我上台不會害羞講話不會節巴,就算根本沒有東西可以講,我也可以在台上鬼扯到大家滿意為止。

別人需要花上二十分鐘思考的組織架構行銷策略,我只要十分鐘就有雛形。

但是,這些都是看不到的,而且需要長期累積的。


所以,親愛的系會成員們。


你們要的價值是什麼?有沒有自己思考過?

系會的確該賦予系上學生,還有系會成員一些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價值。

而這些,我跟俊霖,棒棒糖,還有指導老師,甚至是幾位小朋友,正在偷偷的進行,至於是什麼,
我先賣關子。

但是,現在是系會成員的你,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系會沒有辦法給予,那麼你是該掉頭就走,還是該想辦法去創造?

其實會選第一種的人比較多,因為這年頭大家都喜歡實際點,我也不例外。

但是我比較可悲,因為在系會得到許多後,我開始把它當成一個家,雖然它現在跟海砂屋差不多。


有時候,創造比直接獲得來的好玩,而且來的有意義。

至少我喜歡去創造一些有的沒的。



至於現在的領導者,抑或是下一屆的領導者,你們是否已經想好,接下來該怎麼去走?

系會並不是一昧的做一些自己覺得好的事情就是好的。

現在的系會最要緊的是組織,是架構,還有規範。

想要為系上做事情,就必須要有執行力,而執行力存在於一個健全的組織。

而組織,又該有什麼價值?

是系上特有的,還是你們自己擁有的,不同於別人的能力?

如果連這一些都沒有想好,就急著走馬上任,那下場也不過就是現在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6fu0cj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