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計畫有變更,所以我大概,或者該說肯定得去當兵這樣,只是時間上還不確定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決定開始著手完成一些我還沒完成的事情,在當兵之前

畢竟當完兵之後出來又是另一個階段

或許很多時候已經沒有辦法任著性子繼續做這些事情

系會算是我放不下的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

所以在這裡打完最後這篇文章,然後之後關於系會的事情我也就不會再打



我不知道呢,到目前為止的系會是什麼情況

或許放了暑假,一直都是這樣,所有的人像斷了線的風箏,就這麼一去不復返

我跟俊霖跟GTR窮操心似乎也沒什麼意思

所以我換個方式,把可能的情況打一打,也順便把過去那些經驗說一說

至於俊霖,因為我不是他,所以我不知道他接下來會怎麼做

而GTR,根據他的說法是他希望能回系會看照著小朋友們,不過這也是一個月前說的 



 

因為我離開學校學生活動圈已久,並不了解現在的情況

但單就於課指組上學期所做的事情

我想應該還是偏向統合各社團及系學會為主

所以合辦或相關性質的活動依然會持續進行下去

或者是在規定上可能更完善的尋求統一跟規範

畢竟要管理大環境不容易,尤其是學生活動這一塊


而單就於我們系上,因為接下來,或者該說一直以來除了范姊之外

都沒有出現一位真的有能力的領導者

也導致了系會發展上不斷的延宕,應該是說從未進步 



 

問題點一:
 
一年的時間,其實很短很短

無論擔當什麼職位,在任內要完成什麼雄心壯志,當然有一定的難度可言

所以一直以來,系會存在的問題是,上一屆沒做完,這一屆沒接手

然後就沒了,或許上一屆做的不錯的東西,到了這一屆就這麼放棄

所以一切又重頭開始,感覺上,或是實際上又重新回到所謂剛創立的系會

什麼都不懂,不知道,沒頭緒


當然啦,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傳承要做好

只是傳承這種東西實在是很難搞這樣

畢竟學弟妹們一屆不同一屆

這一屆願意做的,到了下一屆眼中像是在看火星人做事情一樣詭異

我也很莫可奈何,因為這是願不願意放下身段去學習

當然,每一屆還是會出現相當有心的學弟妹們,這我不否認

所以那樣的人,拼死拼活也該留下



好,扯遠了


 
傳承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少最少,系會相關的所有資料也要建立齊全

這部份在我這一屆做的亂七八糟,因為我懶得用之外也完全沒有時間用

俊霖那一屆似乎就好一點,最好的大概是上一屆的執祕

至少弄出來的東西雖然還是少,至少有整本的紙本資料跟電子檔案

這也是為什麼我回去後會不斷的要求檔案建立這件事情
 

以上,這是第一點我覺得可以加油的部份,雖然說已經很多學生性質團體都做不到這樣的事情



 
 
第二部分,是關於職權分配,還有所謂的領導與幹部之間的關係


我之前N篇關於系會的網誌,不斷的針對人這部份去做我自己觀點的論述

無論是領導者對於系會,或者是非領導者對於系會,跟系會所賦予成員的價值

我也說過,人,是所有非營利性質團體中,最難也最好處理的問題

領導者能把人帶的好,團隊有向心力,有同樣的目標

我相信就算只是一件無聊至極的小事情,在大家眼中也會充滿樂趣跟衝勁


這部份其實我不想多做敘述了,因為過去打了很多很多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我把之前的網誌貼過來大家看看就好


關於現在的系會

給系會孩子們的


這兩篇算是我覺得針對人這部份寫的比較詳細的部份,不管是領導者或者是一般成員

 
所以人的部份就這樣吧

因為在我那一屆,我跟GTR都做的不好

我是罵出名的,這大家都知道,至於GTR,他的方式雖然比較懷柔,但是還是少了點什麼

做的比較好的我推俊霖,雖然說他的方法要耗掉大量時間跟精力去跟所有的成員搏感情

但是沒辦法,要維繫人心本來就是這個不二法則
 

至於職權分配?

在組織章程上所寫的跟目前系會所能運作的方向並不相同

我只能說知人善用,雖然說這很八股,但是很實際

沒有什麼學不會的東西,但是總有自己擅長跟喜歡的

所以能夠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事情上面,這算是領導者很重要的職責

只是這部份要做到漂亮,就必須要明白底下所有成員的特質

這相對的就呼應了上面人的問題

你如果能夠把人心帶起來,其實這部份的問題也就不算是問題了

因為你的夥伴們會願意陪著你一起往前走,碰到什麼困難都會願意嘗試

這樣其實就夠了




第三個問題,是關於執行方面
  

一直以來,在執行事情這方面做的都不夠落實

很大一部分問題,是沒有辦法去確保擔當責任的人是否能夠確實執行

因為大家都很忙,所以沒有辦法每天回報

可能的話,當然是制定一個回報的時間來確保每次的進度

只是這部份的問題講了N百次,會擺爛的人還是會擺爛

就算事情都交代下去,到了最後還是會有差錯

也導致整個計畫或是活動上出現延遲甚至是直接取消的情況

所以又扯回需要知人善用這方面

但是我也不多說了,什麼樣的人負責什麼樣的人能用

我相信在位者只要能夠花時間去看,自然會看出端倪

 
只是該怎麼追進度?該怎麼確保活動跟計畫落實?

這些是需要所有人討論過後,由領導者確實執行的

畢竟大家能夠共同討論出來,自然大家都會有一定的認同感

對於事情的執行上或許會便利一些,但不是絕對
 
  

如果出了狀況該怎麼辦?

這部份相信我跟俊霖都說過不下數十次
 
當領導者的人,腦袋中就必須要有第二,甚至是第三個備案

這很簡單,卻也很難做到,對於經驗不足的人

只是這部份只能靠經驗去彌補

或許想出來的不是最好的,但是在可能開天窗的前提下

其實無論好壞,只要是能讓事情繼續順利進行下去的,就是可行的方法
 



最後一個問題,所謂的系會存在的價值?

這是廢話嘛!

我都說過N百次了,網誌上寫的很清楚,所以去看上面貼的第一篇網誌這樣



























 


好啦,上面是開玩笑


 
其實最後一個問題是,到底系會有沒有存在的必要性?

就某層面,應該說就老師或是主任的層面而言,當然是有必要的

因為這攸關他們的考績,如果系會掛掉,他們也就跟著一起掛掉

 
不過從另一層角度去思考,這部份其實對於現在的學生而言

慢慢的,有種可有可無的感覺

至少在我們學校慢慢的往這個方向去發展,因為學校學生活動風氣不盛

學生活動無論課指組跟學生會如何努力

那些打死不參加又喜歡背後哭么一堆東西的人依然存在

學生會做出來那種好像很多人參加的活動,也不過是另一種很多人自己玩的假象
  

而系會,這種不上不下沒有共同興趣的團體

也只能在這種學校需要而學生不見得需要的夾縫中求生存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我過去會說:死都要撐下去!!!都接手了就要有幹到底的決心!!

現在呢?我其實覺得大可不需要

學生需不需要反應在活動上,或許幾次活動下來就可以知道

其實到底是活動辦的不好,系會不夠用心

還是從頭到尾其實就只是學生不願意參加?
 

說穿了,其實有一半以上的原因是後者

因為誘因太多,大學生活太多采多姿,網路太好玩

沒有系會還有社團,沒去上課被當可以重修,但是沒有網路會發霉到死

而且這年頭生活難過,除非有誘因,比如說提供吃吃喝喝不用錢之類的

否則換做是我,我也懶得去參加,寧願窩在房間當阿宅打電動
 


所以,親愛的孩子們

自己想想吧,到底系會能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這本來就是個挑戰自己順便燒光所有腦細胞的地方

說這些話不是要抹煞大家努力的苦心,而是講出所謂的現實面

至於能夠做到什麼程度,能夠成長到什麼水準

自然要看自己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這個其實不知道該不該存在的團體

覺得該存在,覺得有意義的人,自然會用心去做

覺得沒必要,覺得無聊的人,我想大家看的也很多
  




重要的是,系會在自己心中,在共同夥伴們的心中

存在什麼樣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6fu0cj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