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很想寫逐字稿的工作心得文,所以工作之餘喘口氣,先把這篇打完好了

逐字稿是板上超搶手工作之一,一般案子出來大多數是秒殺收場

工作內容顧名思義,就是追著字走的稿子(喂

其實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將對話內容逐字打出(廢話

一般的錄音檔案大多數是以研究訪談稿為主

比如說社工訪談拉,或者是其他科系或研究訪談錄下來的資料

從我開始需要接PT工作活下去到現在將近半年時間

逐字稿工作佔大多數,因為自以為比較好賺(?

其實是貪圖那個自由分配工作時間的任性

不過自由歸自由,當然該做的工作內容還是要認真做完就是

其實板上很多都是好雇主,至少我到目前為止沒有遇過不好或是拖款的雇主

就算說我可能臨時有特殊狀況,只要願意講,原則上都會有溝通空間

畢竟不要開人家天窗,雇主就不會計較什麼,也會在有限的條件裡給自己方便

薪資部份當然就不需要多說,板上現在行情價是1HR/800

急件行情價則沒有固定,這要看雇主的預算


破壞行情什麼的就不管了,原則上我不太會接能力所及外的案子,像急件類

當然,之前也接過20min/300,兩小時交稿的急件,

不過因為對方是大學生自掏腰包,也是上台報告而非研究

我就覺得沒關係,因為大學生都很窮苦~至少我那時候很窮苦拉!(自己愛亂花

不過這樣的舉動會有破壞行情之嫌,所以原則上少做比較不會引起公憤

 
到目前為止所接稿子是6X份~也算是小有經驗

 
在一開始跟雇主討論的細節部分,我會先提問的是以下四點

1.稱謂,也就是訪談者及受訪者的名稱,不然打老半天全用自己的A:B:

   卻在最後得重改,其實很麻煩

 

2.贅詞部分,像是我,我,我,我的東西,或者是受訪者說話時,

   訪談者的認同聲,嗯、對、是,這一類

  
   是不是要逐字逐句打出,或是可以自行精簡掉一部分,

   像上面例子,只要留「我的東西」這樣就好

   兩種我都接過,一般大多數是要求逐字,

   但是也不全都是如此,所以先問過才是好的
 

3.格式,以往我接過天下的演講稿,在他們沿用某任高手的格式中,精確到分為三部分:

  第一個是無法辨識的,用紅色字體XXX+時間,第二是音確定,或是滑音,

  可以由前後文猜測其文字正確性的,用藍色字體+時間,第三部分則是不在檔案聲音中

  的文字,像是稱謂,以藍色字體。

  那當然,還有會要求標楷體,換人發言需要空一行這些部份,都歸在格式問題裡面
 

4.再次確認最後交稿時間,交稿方式,薪資計算方式,有無扣款機制(這很重要)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很複雜,或是做太多,但是說真的,與其打到最後交稿上去

回頭雇主卻希望自己再修改些什麼,
那我想在一開始就先處理掉這些部分

其實可以減少很多後續,不管是自己或雇主校稿的麻煩


 
接著是工作速度方面,其實要看檔案狀況而定,除了鄉音,台語,專有名詞之外

最大的問題是音量忽大忽小,或是背景雜音太多,多人訪談稿則不討論,

因為難度太高,我不太願意抱著開天窗風險去接

 

以我現在的速度,最好的情況,有在3小時完成1小時檔案內容跟校稿,

當然這是在音質超好,訪談跟受訪者講話還可以讓我加速去打的前提下

除了省掉重複聽的麻煩,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追不清楚的字
 

一般正常速度則是檔案時間10~15min/1HR,能弄到15分鐘要偷笑,

畢竟有雜音有不清楚,還有專有名詞要上網查

 
用的程式則是豆子,有人說另外一套軟體比較好用,我忘記名字了

不過因為我用慣了豆字的快捷鍵,所以目前以豆子為主


原則上我的習慣是會在打的時候盡量就把不清楚的處理掉

所謂的不清楚,是包括連"這是"跟"就是","我會"跟"我和"


這種可能會在講話中用連音帶過,然後聽打時聽錯的部分都一併處理

那後續校稿自然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我校稿是用1.3速在跑)


還有還有,請每半小時存檔一次,當然,你打字程式會自動存檔的就不需要了

我曾有在完成30分鐘檔案之後,因為豆子當掉全部重來的慘痛經驗

 
到目前為止倒是沒有被退過件,因為雇主都是大好人這樣

遇過最好的雇主是...在我熬夜把隔天中午要交的檔案在凌晨兩點就交出來

額外給一千元當獎金,當下真是感動到哭阿我說





p.s.我一直相信板上沒有很不好的雇主,只有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先確定自己跟對方的權益


     就算能力不及,沒辦法準時,也不要抱著遲交就遲交的心態,這很要不得


這裡的板,指的是全台灣最大的bbs站:台大ptt站上的pt板,也就是PART-TIME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6fu0cj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