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一屆的畢冊,相信事情鬧的沸沸揚揚後,畢業生都相當不滿意

今天下午第六節,我跟畢聯會會長談的內容,以下簡單整理出來


1、關於畢冊封面上的CHAN事件:

  這件事情經過會長跟我說明的過程,原則上還是偏向廠商印製部分錯誤,當然,過程中到底有什麼樣

  的內幕我不清楚,不過在會長再三強調校稿的時候她反覆的看過三次,我沒有別的選擇,也只能暫時

  相信,畢竟事情發生,要的是解決方案而非追究。

  至於所謂的解決方案,相信大家在學生聯合服務中心的網頁上也看到畢聯會的公告了。
 
  第一點是發放貼紙:

  材質為雷射貼紙,沒有辦法確保貼上去之後會撐多久,也沒有辦法避免貼上後讓人有瑕疵的觸感,至

  於發放時間貼紙?還不確定,因為這部份畢聯會還在跟廠商溝通。

  而第二點,則是全額退費:
 
  我相信有許多人對於發放貼紙這個作法不能接受,所以廠商接受全額退費,但是畢冊必須全套歸還,

  這部份包含兩本畢冊、盒子、還有隨身碟,至於為什麼要全部退還而不能保留,據說是廠商一貫原則

  當然,實際情況依然不可考究。


  以上這兩個方案,實行時間都未定,不過畢聯會會長說她已經請廠商發表聲明稿,對於印製錯誤部分

  做說明,這部份當然最大用意是要讓所有人知道是廠商而非畢聯會的錯,畢竟出了狀況,我們不可能

  直接與廠商溝通,矛頭自然指向畢聯會,她們成為砲灰我不意外,既然廠商要出面澄清,我自然也就

  選擇接受這樣的說法。

  另外一點是,關於退費的事情,會長承諾最慢會在下星期公告確切的退費時間跟地點,不排除可能會
 
  延至畢業典禮當天處理,這部份我也給建議,希望可以提前至畢典之前處理,畢竟要大家提著那個東

  西到學校去,實在是很麻煩又不實際,畢業典禮大家都很忙,要撥時間去處理退費,會讓人心煩。

  至於公告的方法,會長說會在學生聯合服務中心網頁公告,還有會請她底下的幹部於PTT嘉藥版公

  告,另外是各班畢聯會班代表,畢聯會承諾會發簡訊或是撥手機通知,也會找尋學校其他資訊管道,

  像是學生會或是各處室的網頁之類的。

  我個人則會在有最新消息的時候在網誌跟PTT跟大家說,而她所說的下星期,我也會請她看能不能

  在星期二之前公告。


2、關於生活系畢業班版面出現生科系團體學士照:

  這部份會長的解釋是,因為她們不斷的聯絡生活系兩班的班代表,卻始終聯絡不上,甚至直接到班上

  找人,也都未曾有結果,直到最後一次大會,兩班班代表出席後,點頭允諾會核對團體照片,然後再

  聯絡畢聯會。

  最後,似乎是生活系依然放了畢聯會鴿子,所以才會造成照片放錯的情況。

  至於照片為什麼會放錯?因為在照片編號上似乎有錯誤,所以畢聯會才會再三希望生活系班代表出面

  確認照片,也因為上述原因,造成現在版面上的錯誤。

  另外有爭議的一點是,既然沒辦法確定,為什麼不乾脆抽掉,而是堅持要將生活系的版面放上去?
  
  這一點,畢聯會會長的解釋是,她們已經有預設這樣的作法,但是這個提議到課外活動指導組那邊,

  卻被課指組駁回,理由是,生活系也是嘉藥應屆畢業班的一員,所以就必須要放上去。

  所以,如果妳是生活系的朋友,我相信你們肯定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但是因為我不是當事人,生科

  系被拿去充版面的照片也不是自己班上,所以我沒有立場去做爭取的動作,這部份可能就要先跟自己

  班代表確認情況後,請班代表直接跟畢聯會會長接洽,看要怎麼處理後續問題。




以上,是我今天跟會長談的大概過程。

我知道大家都會覺得上面那些對話,似乎看起來都在推卸責任?的確照字面上看起來是有那樣的意思,但

我個人是覺得,事情既然已經發生,畢聯會拿的出來的方案也只有目前這兩種,在他們不斷強調會展現最

大誠意要解決問題的前提下,不妨試著去評估自己對於這本畢冊的重視程度到哪裡,如果真的不能接受錯

誤,或者是覺得做的很粗糙,沒辦法接受1100換來的是這樣的東西,那就請班代表統計班上要退費的

人數後,儘快跟畢聯會聯繫,這樣畢聯會要處理退費動作也能加快。

另外一點要補充的是,退費動作一旦做了,就不能要求將畢冊拿回來,所以請審慎評估自己對於畢冊的重

視程度,再決定要不要退費。







阿,你問說既然是最大誠意,為什麼只有這兩種讓人非常不滿意的解決方案?

理由很簡單,因為畢聯會在合約上簽的數量是1500本,但是實際訂購的數量只有八百本,廠商已經給

彈性空間讓畢聯會不需要完全照著合約去走,所以畢聯會也沒面子要求其他的補償,畢竟做生意,如果硬

要把立場踩死,那大家照著合約走的下場,是畢聯會必須要負擔那幾十萬的金額。

當然,合約部份要說是誰的錯?

其實說真的是無關責任的,畢竟訂購數量是由全四年級決定,而不是強制訂購,畢聯會會定下1500本

的合約內容,雖然在評估上可能有不妥當的部分,但他們的確也因為畢冊的事情忙的焦頭爛額,所以我覺

得,與其去爭執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不如先看看自己的畢冊,評估要不要退貨。

至於畢聯會那邊,我給他們的建議是,學校把責任畫清,學生歸罪於她們,在缺乏援助又沒有資訊管道解

釋的情況下,那乾脆把事情鬧大,讓學校不得不介入處理,反正大家都要畢業,有辦法學校就扣留畢業證

書。




以上,我沒有偏向哪邊,只是我了解學校行政程序的黑暗,還有學校對於學生活動的表面支持反面打壓,

選擇暫時接受畢聯會的說詞。

剩下的,像是書的材質,或是其他質感上的問題,因為我並不是班代表,純粹是愛管閒事去幫班上處理,

所以我就沒有針對那些部分做詢問。

阿,我不是溝通管道,不過我還是會把畢聯會公告的資訊另外公告在網誌跟PTT嘉藥版上就是,當然,

如果畢聯會最後並沒有達到她們的承諾,我不排除繼續往上提報,像是學務長,或是其他管道,像是投訴

蘋果日報之類的。


所以拜託大家看看就好,對於我打的那些,不滿意就,請班代表出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6fu0cj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